close

「門徒」,無意間在電視看到的電影...
有劉德華跟吳彥祖,所以我無法轉台

我想... 看「一公升的眼淚」或者「阿信」哭的,大有人在,但是看到門徒最後的結局,我卻哭了

他沒有感傷悲憐的落幕,就只是吳彥祖拿起的針筒,自我注射毒品,接著他所領養的女孩突然跑來,把他的針筒丟掉

我想我會哭,是因為連劇情中最正義的他都需要毒品來慰藉自我

其中大部分的片段是臥底,這種臥底的劇情從「無間道」紅了後,已經舉不勝數,但是它不同,重點不是諜對諜的緊張感,也不是臥底者內心亦惡亦善的矛盾,很完整的描述了毒梟世界

吳跟劉有很多黑道兄弟道義的情節,劉的後半生把畢生心血都交給了吳,吳的背叛,我想應當要有掙扎,但是劇情直接跳過掙扎的片段,穿插了毒品世界的最下游,也就是受害者的故事,也就是吳接觸過了上到下游的所有,所以才能保有最後的內心正義

在受害者死亡的片段,吳的吶喊,他崩潰了,我就知道他會背叛劉,接下來的畫面就是超快節奏的天空流逝,接著劉就被逮捕了!!!!

非常棒的攝影手法,一點都不突兀

吳為了自己,為了兄弟,他在劉自殺前去見了劉一面,當他還在說著令人釋懷的場面話時,劉滿身是血的衝了出來,不懂為何如此對他,畢竟除了吳,他誰也沒信任過

而吳難堪的說了一句話:「這不是買賣電器,是毒品啊!!為什麼你的價值觀還是錯誤... 你是在害人阿!!」

很有震撼的反擊

接著他們倆的感情已經排除了是非,劉只希望吳可以看在情份上,幫他最後一次:「求求你,放過我」

劉抓住了吳,不讓他去通報,雖然最後劉沒有了意識,吳還是眼睜睜的看著他死,幫了他最後一次忙,所謂的放過就是讓他死,如果劉不死,他的家人也逃不掉,黑白兩道都不會放過他

真是最痛心的報恩

故事尾聲,吳去領養了受害者的女兒,還陷害了古天樂,其實我就知道他最後會吸毒,他企圖背負良心打擊,具體的進行了報復與了結,但是他承受不起,他要如何回復警察身份?對一個甚至連警局都沒進過的警察,太難了

他躺在沙發上想:「我開始懂了人為何要吸毒,大概是因為空虛吧... 到底是空虛可怕?還是毒品可怕?」

整部片的節奏跟劇情我都好喜歡,描述也很生動,不流於俗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cree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