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寫的心得網誌都是看完以後
不過我覺得之所以想看的書,也需要有一種衝動的理由
為什麼不去翻學伴蘇菲雅卻想翻第七種孤獨

到現在我才正要讀第一章,所以先作上一點讀前心得

幾天前翻開第二頁時寫著

查拉圖斯特拉為何逃避動物與人間,
為何遠離著所有的安樂家園?
他已知曉六種孤獨-
然而海洋已經不夠孤獨,
島嶼將他升起,讓他在山峰上化為火焰,
成為第七種孤獨

接著代序又寫著

尼采是個具有音樂性格的哲學詩人
諷刺的是
後世讀者將他視為詩人,並不是因為他寫詩,而是因為他寫出了許多如詩一般的哲學作品,讓人迷醉詩性飽滿
尼采最好的「詩」絕不是韻文和歌謠,而是像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那種如交響詩般壯闊交織的文字巨構,令人太多印象深刻

當我年紀尚輕時,偶而會煩擾著,為什麼不討喜?為什麼生活如此不平衡?為什麼別人不懂我?

到了現在,我已經開始懂得享受孤獨

享受?

是阿,嚐過苦中作樂後會發現,孤單的時候可以想許多跟別人瞎混時所不會想的
多了時間吸取知識,多了時間分析道理
只有在夜深人靜才會特別有靈感,此時總覺得自己無所不能
許多大師級的人物,也都是在人生最失落才能寫出曠世巨作(蘇東坡之類)
與人之間的衝突跟不悅在這種時刻回想,一切都看破
唯一會嘆息的事... 就是平常怎那麼沒有智慧
也許第七種孤獨有著我沒料想到的精采

比起歌德,尼采的詩在這二十世紀並不受大家歡迎
但他的名聲卻不會因此黯淡
從小到大的經驗中
叫好的作品通常不叫作
會激起尋寶一般的好奇感

這就是我想看他的衝動,認真閱讀以後我希望可以好好認識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cree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